财新传媒


救市不如救人

2015年08月03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力资本的投入不同于“铁公基”,不仅回报更高,而且更有后劲。因生育政策放开而额外诞生的这些年轻人,将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刚刚过去的2015年7月,也许是中国证券史上最令人刻骨铭心的一个月。即便管理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救市”大招,却仍然无法改变各大股指节节滑落的势头:上证指数全月暴跌14.34%,深证成指全月暴跌13.70%。同时,救市“猛药”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逐步显现,这些对市场强力干预的措施,不仅不可持续,也救不了中国股市和经济的基本面的困境。

  股市被视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至于导致本轮行情暴跌的原因之一,也与外界对中国实体经济前景心存疑惑的背景有关。中国经济的困境是:进入后工业时代之后,国内普遍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很多产业的投资机会都在萎缩。那么,中国哪些领域还有较高的投资回报呢,哪些领域还是投资不足的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