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灾2.0时代政府如何救市

2015年08月2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结合首轮救市的教训来看,痛定思痛,政府不应轻言救市,救市不能以破坏规则甚至法律为代价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灾难总在不经意间降临。

  8月24日全球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台湾股市一度暴跌8.6%,日经225指数下跌4.6%,韩国股市下跌2.47%,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63%。而中国股市则是最悲惨的世界:股市以接近跌停的姿态收盘。

  恐慌仍在蔓延。24日美国股市开盘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因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

  之所以说出乎意料,是因为经历了7月初的暴跌之后政府出手“暴力救市”,尽管争议颇多,市场总算在3500~4000点区间进入了波动状态。监管部门累得几乎虚脱之后,刚刚松了一口气,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份转让给汇金公司,“非常态”救市告一段落。话音未落,风云再起,令人心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全球市场震荡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