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双降意在稳经济

2015年08月25日 22:18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双降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预期未来几个月国内实体经济增长将逐步复苏。尽管从时点上来看,此次双降也有稳定资本市场的意味,但它的主要目的并非救市,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也会有限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人民银行今日宣布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各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后,1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分别下降至1.75%与4.60%。在降息的同时,1年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也完全放开。但由于在此次降息之前,商业银行并未用足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所以此次放开浮动上限并不会导致存款利率上升。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普降0.5个百分点。在这基础之上,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还额外多降0.5个百分点,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额外多降3个百分点。根据我们的估算,此次存准普降及定向下调将总共释放约8000亿元的流动性:其中普降释放约6600亿元;额外定向降准释放约11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