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官如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5年09月02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案件无大小,百姓利益无小事,纠纷的处理凝集着法官的能力、水平和技巧。判决书不仅是在写给当事人看,而且更是写给天下人看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做官先做人,为政需修身。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前提,修身是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只有先修身,才能为好官、治好事。

  身体说到底就是个皮囊而已,修身的要害是要让自己修得完美,力争让这个皮囊修成一个儒者或君子。

  任何修身不能看你如何讲?讲了什么?关键是看你如何做?做了哪些?特别是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你能否受到煎熬、敢于磨练、有所改变。

  一、忠诚:修信仰之心

  有信仰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有信仰的人才是有前途的人。民族有了信仰,这个民族就有希望,国家有了信仰,这个国家就有新生。内心坚定了某种信仰,行为上就会有奋发向上的作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