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城大事——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新四化”

2015年09月02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战略差异化,产业生态化、双向国际化、城市品牌化构想下的软实力,将构成中国城市在全球资本角逐中的重头戏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杭州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探索正在为中国许多着眼全球化与差异化方略的地方政府给出参照。

  作为中国比较典型的二线大城,杭州地处长三角腹地,人杰地灵,但由于其倚邻上海的缘故,人们谈及杭州常被其旅游资源的姿采所掩盖,而忽略其本身所具备的经济体量与发展潜力——这个问题在杭州本轮发展中一直颇为尴尬。这实际上也是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所普遍遇到的问题:当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二、甚至第三阶段之后,全球资本实际上都在以一种平行的眼光彼此对视,资本选项呈级数放大。相比较一线城市或者在二线城市之间,围绕自身发展目标,如何在国际化舞台上脱颖而出,优势如何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