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信央行子弹还是相信市场

2015年09月08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汇改再一次告诉我们:改革要相信市场,改革能否成功则取决于你究竟有多相信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短期贬值和大幅波动,近期已经趋于稳定,但是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还有诸多质疑,尤其是对中国人民银行究竟还有多少子弹来稳定汇率存在争论,悲观者甚至提出“中国外储耗尽论”。

  《因果经》云:欲知过去因者,见其现在果;欲知未来果者,见其现在因。那么8月11日新汇改的因是什么呢?

  如果观察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化,曾经出现过两次明显的减少。例如,以外汇储备6个月的滚动累计变化量来看,2012年7月至10月,外汇储备出现了明显减少,期间外汇储备6个月的滚动累计变化额曾经高达-367亿美元,此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欧债危机的影响,有一些跨境投资要回撤资金弥补其在欧洲的资金缺口。但是从2014年7月份开始,外汇储备出现了持续的减少,截至2015年8月底,外汇储备6个月的滚动累计变化额已经高达-2441亿美元,而就在2014年2月的时候,该数据还是净增加3606亿美元。从每半年净增加3600亿美元变成了每半年净减少了2441亿美元,意味着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果中国人民银行仍然固守811汇改之前的中间价与市场价偏离的旧做法,势必会积累越来越大的贬值压力,相应日后维护汇率稳定需要消耗巨量的外汇储备,这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汇改的原因,而至于说为什么选择在8月上旬,我更愿意相信是6月底至7月初的股灾拖延了汇改原定计划的推出,而非是中国人民银行“不识时务”地在股灾刚刚平稳之后,又掀波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