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息周期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和股市

2015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目前不具备持续加息的条件,联邦基金利率恢复到2%以上水平需要很长时间。全球性的宽松还将持续,过剩的流动性没有枯竭。长期的低利率有利于风险资产修复,但另一个必要因素不可或缺:改革,即便短期内的阵痛难以避免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瑛)观察今年6月以来的股市走势可以发现,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市场的波动率会急剧放大,这种情况不独存在于中国股市,8月以来美国股市、欧洲股市、黄金市场和原油市场的波动率都显著放大。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新的特征,即全球资产价格波动同步放大,并且呈现相关性趋于一致的情况,预计随着中国和沙特被迫抛售美国国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上行,从而带来债券市场的波动加大。波动率加大,甚至经常触及历史极端情况说明目前市场处于压力位置或临界状况,价格在短时间内的急剧变化是预期发生遽变的反映,目前来看这个遽变来自货币政策达到变化的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