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个人征信机构面临的挑战(2):宏观经济和同行竞争

2015年09月16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行业和区域经济形势也会给征信机构带来影响。全球三大个人征信机构的收入集中在美国消费信贷和金融服务(保险和医疗服务)行业中。当这些行业或更广泛的金融市场进入低迷状态,个人征信的服务需求和收入情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由于征信系统是经济或金融的基础设施,所以会较大地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经济的下行和金融的动荡会对征信机构的运营带来威胁。个人征信机构的大型机构客户(考虑业务和收入)依赖于有利的宏观经济条件,受到信贷可获得性、利率水平及波动率、通货膨胀、就业水平、消费者信心和住房需求的影响。经济中的变化常常会引起个人征信机构的销量、价格、利润率波动。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疲软(房贷的用户少了,查信用报告和信用评分用于房贷的人也就少了)和外汇的波动给全球个人征信机构(如艾克飞)带来很大的挑战。2008年的银行和金融市场低迷造成大量机构客户集中精力削减支出,最明显的是获取账户的营销邮件减少,个人征信机构营销项目的收入因此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