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欧盟协议:东南亚将整体受益

2015年10月09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越南和欧盟之间的新贸易协定对东盟集团(东南亚国家联盟)意义深远,因为其他成员国也可能加入这项贸易自由化运动,从而可能令整个地区受益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谈判,欧盟与越南就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准则达成协议。我们相信这项协定不仅对越南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更为东南亚地区其它国家开创了先河。

  越南今年经历了一次出口下滑——有人认为此次下滑可能导致了其货币越南盾今年8月第三次贬值。在这样的背景下,这项与欧盟的贸易协定对越南的意义就更显突出。

  新的贸易协定意味着越南获得更广阔的欧盟准入途径,出口量有望大幅增长。欧盟成员国共同代表着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越南对欧盟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包括:电话和零部件、电子产品、鞋袜、纺织品与服装、咖啡、水稻、海产品和家具,而欧盟则主要向越南出口高科技产品,包括电力机械和设备、飞机、汽车和医药产品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