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头脑特工队》中的行为经济学

2015年10月1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人可以在老年的时候回忆年轻时候的美好时光而获得快乐,那么,年轻时的易耗消费就仿佛变成了一种意义上的耐久消费。这样的话,提早消费不仅仅是冲动选择,而是理性衡量的结果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特约作者 包特)迪斯尼最近上映的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Inside Out)一经播出,即获得了观众和影评家的一片叫好。连以“烂番茄”(Rotten Tomatoes)这样以挑剔闻名的评分网站都给出了98%“新鲜度”(好评度)的罕见高分。究其原因,除了迪斯尼一向擅长的家庭温情戏路以外,影片中大胆采用的心理学知识和巧思也为观影者增加了不少智力和情感上的双重愉悦。

  影片的主线故事不复杂,主要讲的就是小女孩莱利(Riley)从幼儿到青春期的成长史。相比一般的电影,这部电影最大的新意在于将莱利的五种情绪(快乐,忧伤,恐惧,厌恶和愤怒)设定成人格化的角色。情绪团队由快乐领导,目标是为小主人保驾护航,并制造快乐的回忆。起初,一切看上去都完美无瑕,直到有一天,随着莱利的父亲搬家到旧金山,莱利一下失去了童年的伙伴,又面临父母忙碌和独自适应新环境的挑战,一度陷入情绪和精神的崩溃边缘。面对这一困境,情绪团队历经艰险,终于搭救了小主人,也同时领悟到生活和回忆的真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