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头脑特工队》中的行为经济学

2015年10月1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人可以在老年的时候回忆年轻时候的美好时光而获得快乐,那么,年轻时的易耗消费就仿佛变成了一种意义上的耐久消费。这样的话,提早消费不仅仅是冲动选择,而是理性衡量的结果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包特)迪斯尼最近上映的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Inside Out)一经播出,即获得了观众和影评家的一片叫好。连以“烂番茄”(Rotten Tomatoes)这样以挑剔闻名的评分网站都给出了98%“新鲜度”(好评度)的罕见高分。究其原因,除了迪斯尼一向擅长的家庭温情戏路以外,影片中大胆采用的心理学知识和巧思也为观影者增加了不少智力和情感上的双重愉悦。

  影片的主线故事不复杂,主要讲的就是小女孩莱利(Riley)从幼儿到青春期的成长史。相比一般的电影,这部电影最大的新意在于将莱利的五种情绪(快乐,忧伤,恐惧,厌恶和愤怒)设定成人格化的角色。情绪团队由快乐领导,目标是为小主人保驾护航,并制造快乐的回忆。起初,一切看上去都完美无瑕,直到有一天,随着莱利的父亲搬家到旧金山,莱利一下失去了童年的伙伴,又面临父母忙碌和独自适应新环境的挑战,一度陷入情绪和精神的崩溃边缘。面对这一困境,情绪团队历经艰险,终于搭救了小主人,也同时领悟到生活和回忆的真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