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庆余年》50元”到底问题何在

2019年12月24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国内视频网站推出VIP会员分级收费制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分级的服务差别基础仅限于“提前看”,恐怕也很难服众
近日,网络电视剧《庆余年》因其精良制作广受好评,但也由于其播放平台针对其开启的超前点播付费模式变成了争议的焦点。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近日,网络电视剧《庆余年》因其精良制作广受好评,但也由于其播放平台针对其开启的超前点播付费模式变成了争议的焦点。对于这项观众在已经成为VIP会员的基础上,可选择额外支付50元而比其他VIP会员额外提前观看6集的服务,一些人将它称为“套娃VIP”,并认为此举是相关视频网站利用垄断地位对用户进行的价格歧视和“割韭菜”行为;也有一些人认为相关视频网站在无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推出此业务属于违反契约精神,提出要以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当然,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和持“旁观”立场的消费者指出,虽然网上质疑声不绝于耳,单从订阅购买情况来看,《庆余年》超前点播市场可能依然是一个“大型真香现场”:虽然不喜欢这种模式的人很多,但愿意为了心仪的剧集和偶像“信仰充值”的人也并不在少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