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和前景:一些经济学文献的讨论

2020年05月19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直接的成本降低,也有很多宏观经济学家相信,数字货币带来数据和信息将为未来的宏观经济学分析和政策制定提供更好的依据和指引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20年4月,中国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在苏州相城区落地,让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这一重要的金融和科技创新。央行数字货币何时正式向全社会发行?会取代纸钞现金吗?它会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这都成为大众关心的重要话题。

  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是指央行以数字形式发行的法偿货币。对于用户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当然可以用来进行电子交易和支付。但与目前常见的微信支付或支付宝这些本质上基于银行账户和转账系统的不同,央行数字货币就相当于“存在手机里的现金”,它的存在和使用不依赖于商业银行账户,而且,由于它是一种法偿货币,也不存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平台之间不兼容,或被商家拒收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