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抗疫”:电商对提高经济韧性的作用

2020年05月2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的实证数据研究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在疫情发生以前采用了电商经营手段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有更大概率能够及时复工,同时预期未来营业收入下降的概率也更小。在疫情发生初期,使用电商的企业平均复工率显著高于不使用的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 特约作者 王睿新)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宅经济”的影响,互联网和电商经济在市场规模和渗透率上都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家居用品、厨具、健身器材等消费品同比增长超过40%;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其中,肉禽蛋、粮油和蔬菜的增速均在70%以上。

  电商能克服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取得“逆势上扬”,除了因为它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安全和便利,也主要是因为它在疫情对交通和人流产生巨大阻断影响的时候,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运营和服务客户的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