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底捞西贝该涨价吗?这不是一道送分题

2020年04月12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餐饮企业不应该依靠涨价,又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降低损失,度过难关呢?这可能需要政府和相关上下游产业的通力合作和互助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近日,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很多餐饮业门店也在一段时间的暂停营业后迎来重新开门。孰料刚恢复营业不久,餐饮业两家头部企业海底捞西贝就因为“涨价”引起了一些消费者和网民的不满和争议。作为回应,两家企业各自通过网上道歉的方式寻求消费者理解和支持,并承诺将价格回调到关店前的水平。

  面对疫情造成的特殊市场环境和企业经营状态,餐饮企业应该涨价吗?从经济学的角度,这个问题乍一看好像一道大学一年级的基础课考试“送分题”,但如果认真分析里面的各种因素,就会知道情况并不简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