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者应该看到互联网改变了什么

2015年10月1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产权态度,从购买所有权到购买使用权,消费成本大幅降低;互联网极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为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创造了条件;信用管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运营的核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从改变通讯和信息交互方式开始,正在一步一步地通过线上线下(O2O)的相互渗透,改变着整个社会的交互模式、资源使用方式和商业游戏规则。虽然,互联网没有改变市场的本质,但是,它通过以下三个层面,改变着市场的形态、市场的规则和市场的效率。

  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产权态度,从购买所有权到购买使用权,消费成本大幅降低。

  以美国网上租车公司Zipcar为例,在“汽车共享”的理念下,Zipcar通过接收会员,发放会员卡来实现汽车的按时租赁业务。Zipcar的汽车停放在居民集中地区,会员可以随时用手机搜索附近的车辆,了解车辆的基本情况和价格,选择汽车,并通过手机完成鸣笛寻车、开锁等操作,按小时结算包油包保险,完全实现了自助式汽车租赁,使用完之后于预约的时间内将车开回原本的地方,用会员卡上锁。根据调查,每增加一台共享汽车,道路上就会减少7-9辆私家汽车,目前全球有27个国家近200万人是汽车共享俱乐部的会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