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忽视实体企业已经出现的修复变化

2015年10月19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改善现金流环境的向好,一定是个好信号,至于说什么时候,企业扩大经营和投资的融资行为拐点会出现,既受宏观当局政策实施的影响,又受经济运行内生诸多因素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10月14日,当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意味着10年期国债利率在时隔7年后重新回到“2”时代,对于当前处于经济下行压力大和结构转型任务重的中国经济而言,10年国债利率的这一变化究竟意味什么呢?

  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先来看看今年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变化情况:

  2014年底,1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利率分别为3.26%和3.62%,到了2015年10月14日,1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利率分别降至2.41%和2.99%,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短期利率的降幅(0.85%)依然超过了长期利率的降幅(0.68%),所以在利率下行的同时,10年国债利率和1年期国债利率的差值则由年初的0.36%升至0.5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