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7%: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2015年10月19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展望2015年四季度和2016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第一,经济增速还将继续下行;第二,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将是改革和兜底,发展的使命有所淡化
赵幼力
赵幼力,供职于某大型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十余年宏观经济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等。微信公众号:幼力说。本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幼力)10月19日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这一次,GDP没有再次恰好地站在7%的线上,而是众望所归地回落到了6.9%这个略低于7%的水平上。这是继GDP数据连续两个季度艰难站在7%的线上之后,也是2009年2季度以来GDP季度增速首次回落到7%以下。从随后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表态看,在GDP增速低于7%的水平时,决策层仍然认为经济运行是“总体平稳”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研究表明,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领域的调整进程,有四个重要的转折性变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是引起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主导性因素。它们分别是: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2013年,城镇户均住宅超过1套;2014年,地方政府高负债难以为继,国务院出台43号文着手治理;2012年,全球贸易增速从前10年明显高于GDP增速,回落至GDP增速以下。上述四大转折性变化对人口红利、城镇化进程、政府的职能等都带来深远的影响,并持续对工业和投资增长、进出口增速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施加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