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已经不重要了吗?(下)

2015年11月04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将成为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的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多元储备货币体系中的“东方之珠”,与纽约、伦敦等世界级金融中心相媲美、相竞争,改变只有西方亮而东方不亮的旧格局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全球的经济金融格局都面临着转型升级,世界经济中心明显东移,改革以美元本位制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势在必行。首先,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其次,美联储等四大央行的量化宽松暂时缓解本国或地区的金融危机,却导致全球资金泛滥,货币战争的硝烟弥漫,其他特别是新兴国家不得不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买单。第三,处于失衡和压制的国际货币体系始终没有一个合理和稳定的保障机制,贸易顺差的国家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储备,却不得不投资于低收益的美国国债,进行预防性储蓄来实现自我保险,以应付金融危机的不时之需。第四,超主权的世界货币的设想知易行难,现行美元体制的存量改革进展缓慢,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世界积极倡导和实践增量改革,探寻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均衡发展模式,如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开始加速,金砖国家银行于2014年7月16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上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签约成立,创始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和新加坡等21个国家,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总部设在北京;2014年11月8日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