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广药投资济宁6家医院看医院并购方式演变

2015年11月24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股权并购相比,采用“并购资产+协议管理”的方式对医院进行控制,其所付出的成本及难度系数都要小得多,而且同样能够实现对医院的实际控制与经营利润的转移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近年来,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与政府不断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不期而遇,使得医院并购这一经济活动也日益增多起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愈加艰难的商业环境和医院补偿方式的改变正在促使很多小型的独立医院或医疗集团投向资金更为雄厚的大型医疗组织的怀抱中。”然而,医疗行业所存在的各种壁垒以及交易双方对行业认知的差异往往导致医院并购较难成功。

  并购分为股权并购和资产并购两种。对医院的并购一直以来股权并购较多,而鲜有资产并购。然而由于对公立医院的并购,涉及医院改制、人员安置及国有资产合理评估等问题,导致社会资本能够成功并购公立医院的案例为之甚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