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4)】伦敦的建出自我

2015年11月27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座活出自我、建出自我的都城,也时刻在用地图监督着自我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不知是谁发明了扔臭鸡蛋,作为对生活不满的发泄。而地图,曾经是扔臭鸡蛋的文雅手段。要知道人们对城市的变迁有多少不满,可以去看看伦敦的老地图。

  对17世纪以来巴黎提供的现代城市楷模,远在万里之外的北京,肯定是听也没有听说过。伦敦距巴黎只有500公里,但这里的人们对桂冠之城却不以为然。有共同文明基因的这一对姐妹双城,历史上却秉持不同的城建价值观。20世纪的一位史家评论道,古典主义的巴黎创造了许多建筑奇迹,但那是在国家权威主导下取得的“伟大”。这种权威不但体现在建筑上,也渗透到政治、经济与社会层面,就连市民放纵浪漫的生活,也不够人性化,因为环境包含了较少的随性,较多的慷慨赠与,还有宏大的阵势。英国人的偏见是,巴黎的一切很美妙,但是难以用来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