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三个极端

2015年11月30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周五的各类资产剧烈波动已证伪了市场的共识——一个被“调控”的市场并不安全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周五的各类资产剧烈波动已证伪了市场的共识——一个被“调控”的市场并不安全。利率下降并不一定会带动资金投入股市,因为中国人民必须要更努力地存钱以弥补利息收入的损失。注册制将意味着更多的股票供应并压缩估值。人民币SDR入篮已经计入在股价中,并会弱化香港作为中国的投资替代品的角色。价格的运行表明今年六月股市的高峰与2007年末一样意义显着,恒指的长期支持线已成为了其显著的短期阻力。

  注册制将压缩昂贵的股票估值:如果重要的资产类别的价格,如股票、人民币、利率甚至有色金属,都尽在“看得见的手”的调控之下,那么为何上周五会爆发出如此剧烈的波动?股票应该有证金公司的支持,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继续被央行引导,而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提议收储以支持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然而,房地产行业指数表明今年六月股市的峰值一如2007年末那样显著(焦点图表1)。专家们还认为,利率下降将推动资金进入股市。但别忘了——在中国存款是“吉芬”商品——如利率下降,也就是存款价格上升,中国人民必须更努力地存钱,以弥补收入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