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展望:资产荒

2015年12月09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剩的流动性很容易被政府债券吸收——而不是估值仍然十分昂贵、杠杆率非常高的股票。这与共识认为充裕的流动性必将推升股市有所不同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

  “宁为太平犬,不为乱世人”——中国古训

  2016年应投资那些可以提供安全资产的主体。一般来说,这些主体都有低杠杆的特征。在零利率下,发达国家供应安全资产的能力已经减弱。此外,在2011年夏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信用评级降级后,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速度已经放缓。“中国美元”作为一个美联储向全球经济体系提供流动性的传统渠道在逐渐消失。随后中国面临着储蓄盈余的局面。

  2013年央行“钱荒”以及2015年股市泡沫的破灭,都是以不同形式包装的杠杆满足储蓄盈余投资的需要,2016年想要再次加杠杆风险非常大。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杠杆率低,因此政府在2016年仍将通过财政扩张和债务互换等策略来提供更多的安全资产。而储蓄盈余,或者说过剩的流动性,将因此很容易被政府债券吸收——而不是估值仍然十分昂贵、杠杆率非常高的股票。这与共识认为充裕的流动性必将推升股市有所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