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5)】九经九纬营大都

2015年12月11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王者营国,不是在为一家一族修房子建庭院,而是伸开双臂拥抱着他的子民,为他们安排好了住地、街市贸易、出行走路,社稷安定,还会照顾好祖先,所以城就是国,国就是城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一个城市形成独特的风骨气象,总有自己的历史渊源,如巴黎出现了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伦敦千年延续下来的自我态度。追溯帝都北京的童年,要回望往昔中华北方的两个少数民族对这块土地的哺育。下面有这样一张棋盘图,就是帝都的童年写真。上面的那张大棋盘,画的是元代大都城的街道与城垣,它给了帝都与世俱来的基因和从小的“家庭”教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京城长大了以后的个性。

  粗瞭一眼,谁都能看出大棋盘就是后来明清京城的雏形。可以这样说,直角交叉,中规中矩的直线交织状,是帝都老地图不可或缺的背景。画出这样的背景很简单,主要是运用直线,勾勒出了四面的城墙和城里的大街,加上指示宫城、城门的位置。后世所有现世版的帝都城图,不过是在它的上面做点划切割,加上新的标识。特别是城里数条横平竖直的大街,从元初到清末,几百年来始终老老实实守在原地,大清子民往来走的,还是元大都建出的老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