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这就开始跟踪一篮子货币了吗

2015年12月1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判定央行是否将开始跟踪一篮子货币还为时尚早,但显然,在向自由浮动汇率过渡期间,该指数在央行汇率管理中的地位将逐渐凸显出来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上周五央行下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参考包括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13种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的货币篮子,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根据该指数,截至11月底,人民币较2014年底升值2.93%。

  央行随后转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建议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要从只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2005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但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美元仍是最主要的实际参考依据。随着CFETS指数的发布,人民币这就开始跟踪一篮子货币了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