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怎么看

2015年12月21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近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同比增长速度波动大,新毕业生就业的波动也大,怎么解释近年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大致稳定,确实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就业成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

  2015年5月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

  统计局正式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对经济增长变化不敏感,统计局尝试使用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尚未正式公布,但可从网上得到该指标的一些消息,如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新闻发言人盛来运透露国家统计局内部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国家统计局此前通报2014年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 中国信息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得到消息:“从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看,上半年就业形势也是总体稳定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基本保持在5.1%左右,波动幅度未超过0.2个百分点。1到3月,由于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失业率呈逐月上升的趋势,3月份达到了5.19%的高点。之后失业率逐月回落,6月份降到了上半年的最低点5.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从整个上半年失业率走势看与近几年基本一致,既没有出现大的上升,也未出现大的下降。”“今年上半年,20-24岁大专以上文化人员(主要为近年毕业大学生)的失业率在波动中呈下降走势,到6月份已降至7.74%,比1月份下降了1.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0.7个百分点。虽然大学生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高于总体失业率2个多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