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低油价仍将继续

2015年12月23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石油供给泛滥的核心动因是技术的突破,油价注定将在暴跌后的低位形成新的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吴昊)石油和其他商品一样,高价格刺激产量扩张,而低价格促使产量收缩,价格有涨有跌,动态地调整着市场的供求状况,不同的是,技术突破对石油市场供求的影响则是不可逆的,在技术不断进步的过程当中,市场只会向着更低成本和更多供应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的短短半年内油价断崖式的暴跌之后,市场普遍观点认为,腰斩后的油价已显著低于美国非传统原油的生产成本,以页岩油为代表的美国非传统原油产业将遭受重大冲击,大量产能将被挤出市场,因此油价可能很快恢复到70美元甚至100美元上方。但是我们认为,美国页岩油无论在短期还是在长期时间跨度内大幅减产的可能性都很低,OPEC的石油政策又发生了向抢占市场份额的历史性转变,国际油价很难东山再起,技术突破所引领下的原油供应变革是不可逆的,美国非传统原油的时代并未结束,恰恰相反,全球原油供应充沛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