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职工养老风险(下):除了保姆,谁来护理你

2015年12月2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中国市场缺乏机构化的护理服务和标准的定价,护理市场需求虽大但却混乱,要仔细界定每一项护理的必要性和价格非常困难,这将成为制约护理险发展的重要因素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根据美国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一项统计,65岁以上人口中有70%将在之后的生命中需要长/短期护理服务,这些人中的一半至少会在65岁之后需要最少一次的机构化护理服务。虽然中国缺乏可比较的官方数据,但从快速老龄化以及多种慢性病高发等趋势来看,中国未来对专业中/长期护理的需求极大。

  与快速增长的需求所不匹配的是护理的保障和专业服务的不足。护理从性质上来说是一项长期的服务,除了院内的护理,更长时段的护理发生在病人出院之后,包括生活行动不便所需要的照料,根据疾病需要的专业护理,以及辅助康复所需要的各种措施。除了院内的一部分护理费用之外,目前中国的护理费用绝大部分靠自费,尤其在出院之后所产生的长期护理需求,绝大部分靠家庭自身承担。同时,由于缺乏专业的出院后长期护理服务,中国病人一直依赖家庭成员的支持或保姆,而由于小家庭结构,劳动力人口下降,年轻人对保姆职业的认同感较低,长期不愿意从事这份职业等因素,未来靠家庭和保姆来承担护理职责的模式也很难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