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消费:从大宗商品到娱乐

2015年12月30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仍需要大力发展和完善基建,长期内对能源和金属的需求更有可能增加而非减少;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发挥巨大的购买力,并在国内形成新的产业,包括化妆品、娱乐(影院和音乐)及其他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市场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对大宗商品需求及其价格带来的影响。多数人倾向于关注原油价格波动,然而,中国约占全球石油消耗量12%,比重虽大但不及美国。

  有人可能会认为,中国在其他很多商品消费方面占全球消费的比重更大,其需求模式理应对那些商品的价格造成更大的影响。2014年中国占全球谷物消费约22%,而2000年占全球金属消费13%,到2014年剧增三倍到47%。中国是铝、镍、铜、锌、锡和铁矿石的主要消费国。当然,中国不仅是一个原材料商品消费国,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发挥巨大的购买力,并在国内形成新的产业,包括化妆品、娱乐(影院和音乐)及其他,身为投资者我们对这些产业抱以浓厚的兴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