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问人民币汇率

2016年01月07日 21:3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对中国经济来说,谈论最多的是去产能,变幻莫测却是人民币汇率。我们以问答形式辞旧迎新,剖析焦点,厘清形势,把脉行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沈明高)2016年,对中国经济来说,谈论最多的是去产能,变幻莫测却是人民币汇率。我们以问答形式辞旧迎新,剖析焦点,厘清形势,把脉行情。

  一问:为什么开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会连续急剧贬值?

  答:央行在新年伊始允许人民币汇率加速下跌,可能出于如下考虑:

  一是,放在中美货币政策博弈的大背景下来看。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12月17日,美联储不出意外地首度加息;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IMF2010年改革方案,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占比升至6.394%。 这些事件彰显了中美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合关系。等这些事件尘埃落定之后,央行再顺势引导人民币汇率走贬,是个比较策略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