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9)】根基深埋的“庄严秩序”

2016年01月08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或许,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人们以为已经拆掉了往昔,深埋了遗迹,但实际上,旧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被抹去的,城市的灵魂有时会超脱原生的载体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北京在21世纪的命运,提起来令人不胜唏嘘。每当天气不好雾霾封喉,或者是开车时堵在路上,手机里就会蹦出一两篇文章,带着黑白老照片,怀念一位久违的建筑大师。从他的书柜中,人们翻出几十年前的真知灼见,借以想明白今日问题的源头何在。这位大师的名字是梁思成。

  1950年,梁思成写了一篇短文:《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文中大师教我们从两个层面,认识帝都留下的两副面容。一副面容是由建筑表象组成的,大家走上街头,就能欣赏这座艺术之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