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热战”不至 继续“逼汗”

2016年01月08日 09:22
没有超级“ 寡头”的“逼汗”战会是一场没有明显赢家的持久战
李盛
美国纽约某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曾在某大型央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走出去”相关工作,并在东南亚、大洋洲和非洲派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北京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
 

  文|李盛
  美资对冲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

  2016年1月4日,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全美国各地汽油均价跌破2美元/加仑(约合每升汽油3.4元人民币),为2009年3月以来新低。油比水便宜已经成为“新常态”。

  油比水便宜的情形同样出现美国原油产量剧增的1875年前后——油价最低时跌至每桶48美分,比当时每桶饮用水价格还低了3美分。低价竞争和混乱无序的业态,最终促使石油垄断巨头标准石油决心用商业托拉斯模式和低价手段摧毁中小竞争对手。约翰·洛克菲勒称其为“逼汗”(good sweating)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