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办就2016“台湾大选”声明中的新气象

2016年01月21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声明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但不是不可以做得更好,还不够完美地地方在于缺乏喜悦和祝福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法委员”二合一选举结束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选举结果发表谈话,表示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愿意与台湾发展良好关系。这一发言富有新的气象,值得点赞。

  何以有新气象?气象新在哪儿?把今年的谈话与过去几次台湾全民选举结束以后的谈话或声明比对着看,特别是与2000年民进党首次取得行政权和2004年在陈水扁两颗子弹后再次取得行政权的大选以后的谈话和声明对比着看,就清楚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