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弱的对手盘

2016年01月21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恒生国企指数进一步下行到7000-8000点,香港的一些结构性产品将面临清盘压力,并在短期放大市场流动性。然而,这些加了杠杆的头寸是软弱无力的对手盘,他们最后的投降终会为长期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买点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对于一个金融中心,紧缩银根的决定是否可以吸引资金或引发资本外流,取决于此决策引发的利率上升而带来的预期。在预期非弹性的条件下——由于没有对经济危机与货币贬值的担忧——利率的上升将从国外吸引资金,并有助于提供现金确保流动性;然而,在预期弹性变化的条件下——在对价格下行,破产或汇率贬值的担忧的情况下——利率的上升将暗示资本流出,而非流入。”——查尔斯•金德尔伯格

  在央行干涉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后,港币突然走弱,并成为了市场的焦点。由于港币面临抛售压力,其汇率一度逼近7.65-7.85港汇波动区间的上限,市场担心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正遭受攻击,并有可能最终被放弃。港币的抛压恶化,主要是由于中国央行在两天前宣布将对境外人民币开征存款准备金,并减少了离岸人民币的供应,试图以此缩小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价差。在市场冷静下来之前,这次汇市的干预一度使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