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暂时稳定后该干什么?

2016年01月25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稳住汇率,货币政策才有更大的空间。大幅降准仍应是货币政策操作的核心,也有助于在产能去化过程中为银行减压。财政政策也应更加积极,改变“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加强落实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年初的震荡后在上周似有企稳迹象。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的有效波动明显下降,中间价小幅升值。其背后主要原因是央行在干预外汇市场和打击跨境套利等方面措施的加码。

  稳增长才是当务之急,汇率政策不应成为新的主要风险因素。稳定汇率可能导致外汇储备下降,但以时间换空间,可为增长措施的落实创造稳定的外部环境。相反,汇率不稳,外储消耗不会减少,而新增不确定性会抬高风险溢价,抑制投资和消费,令经济雪上加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