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中国经济的主题词

2016年01月28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不仅2016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长都是以速度换质量的过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第一个主题词:经济增长,以速度换质量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坚决去化过剩产能,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以钢铁为例,目前我国的钢铁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8%(按照一般的行业标准,79%以下的产能利用率已经算是产能过剩,从这个标准来看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经较为严重),还有32%是多出来的,煤炭的过剩比例与钢铁差不多,如果算上新建和扩产的产能,未来的产能利用率还会继续下滑,极致水平是55%左右。此外,水泥、平板玻璃等其他传统建材的过剩情况也大致相仿。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去产能降低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在2016年已经是个没有悬念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