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2016年01月28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决策者要清晰地向市场沟通其政策目标,并坚守其承诺。政策操作上要尽量避免“出其不意”。将人民币汇率决策权上升到国务院层面也有帮助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2015年8月11日的“新汇改”是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必要且重要的一步,但不无代价。

  “811新汇改”将非市场化的中间价与市场收盘价的两率合一,扫清了人民币纳入SDR的一个关键性技术障碍(参见《新汇改的因与果》)。更加有弹性的汇率也能让人民币逐步与强势美元脱钩,减轻人民币被动升值对我国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而且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也符合我国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但“811新汇改”也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上升,汇率稳定遭受威胁。从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汇价与即期汇率之间的差异可以推算出市场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强度。在 “811”前后,人民币贬值预期与人民币加权平均有效汇率(NEER)的相关性由正转负。也就是说,“811”之前,人民币越升值,贬值预期反而越强,给汇率运动带来了负向阻力,因而有利于汇率稳定。而在“811”之后,人民币贬值走势与贬值预期之间形成了相互加强的恶性循环,令汇率失稳(图1)。

  图1.“811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加权有效汇率越贬,贬值预期越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