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哪里找袁庚这样的“改革先锋”

2016年02月01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纪念改革先驱袁庚
如果说袁庚在80年代主要和“左的思想”斗争,今天的改革家则首先面临的是利益的纠葛。面对庞大的利益格局,当前推动改革仅仅靠领导人说几句话已经难奏其效,必须从机制设计入手,改变官员的激励机制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5年羊年是改革派巨星接连陨落的一年。从邓小平四大金刚之一的“改革闯将”万里,到依法治国重要推动者乔石,再到刚刚99岁高龄辞世的“改革先锋”袁庚。袁庚辞世的当日恰逢深圳蛇口工业区成立37周年纪念日,为改革的一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国难思良将”,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举步维艰的当下,改革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应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获得历史的智慧和启迪。

  “改革先锋”袁庚

  与万里、乔石相比,袁庚的级别并不高,副部级待遇。但他在改革开放历史上却占据一个重要职位:蛇口工业区总指挥。中国改革开放始于深圳,深圳改革开放始于蛇口。就此而言,说袁庚是“改革先锋”、“中国改革实际运作第一人”是极为准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