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听图图大主教讲南非的和解故事|观点精选

2016年02月05日 10:19
宽恕并不是要人们忘却,不是要人们纵容已犯下的错误。宽恕是一个严格的、艰难的政治过程
资料图:德斯蒙德·图图。图/视觉中国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南非人从顺利过渡、社会和平、发掘真相,以及个人解脱四个方面认识到宽恕曾经施暴的白人的必要性,又从人不是罪恶,只有人的特定行为才是罪恶这个理念出来,相信宽恕与和解的可能性,那么南非人如何实现宽恕与和解?图图大主教在《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一书中详述了其要件和程序。

  一、和解的过程:加害者忏悔,受害者宽宏大量

  宽恕并不是要人们忘却,不是要人们纵容已犯下的错误。宽恕是一个严格的、艰难的政治过程。

  首先,“每一个参与迫害行动的人都必须单独提出申请,并接受一个独立小组的审查,由它决定申请人是否符合获得赦免的苛刻条件。”(第31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