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2)】路易十四的东方错觉

2016年02月05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1789年开始,西方政治理想家已经不再寄托于理想的君主和“人民的父母”。古老且辉煌的中华帝国政府,已经无力为塑造一个理想的共和国提供它的样板了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去国十年后,40岁出头的法国神父白晋,脱下了大清的朝服顶戴,换上了罗马教士的神袍,又回到了他的祖国。他前前后后,有五年的时间在紫禁城、皇城渡过,学习了中文,粗知古代经典书义,还经常和康熙皇帝和朝中博士文来书往,探讨《易经》《礼记》。他对东方皇权和社会组织的理解,如同对京城圈圈的亲自体验,已大大超过了西方学者头脑中神权加王权的知识结构。所以他成了东方文化的使者,甫一回国,客厅里的访客便络绎不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