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非的和解:人上人与人下人的双重解放

2016年02月06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分裂成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充满伤痕的社会要实现宽恕与和解,是极为困难的,这就需要高瞻远瞩和胸怀宽广的领袖的示范和引导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南非黑人和有色人种与曾经的压迫者白人达成了和解,顺利实现了从种族隔离制度到民主的过渡,从前的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同时获得了解放和新生。在此过程中,德克勒克和曼德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图图大主教在《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里详细描述了和解的意义和领袖的不朽功勋。

  一、实现和解的成果: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双重解放和新生

  图图这样描述南非顺利实现过渡,举行了首次全民选举时,所有南非人获得新生的美好感觉。他说,“无论在哪里,选举都是世俗意义上的政治事件,但我们的却远不止于此。我们的选举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思想历程,一种登临顶峰的精神感受。走进投票站时黑人是一个人,走出来时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新人。走进去时,她满怀仇恨、背负着压迫的重担,她无法忘记自己曾被视为粪土,这种记忆像强酸一样侵蚀着她的心。她重新出现时,知道自己已经自由了,头昂得那么高,背挺得那么直,脚步是那么轻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