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该不该趁反弹增持黄金

2016年02月16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黄金不是避险资产,按照避险的思路来配置黄金,多数情况下会犯错。美元实际利率是金价波动的根本驱动力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近期黄金大举反弹令人侧目,可能很多人都在思考,要不要买入黄金。不少机构对金价大涨的解读是避险,即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促使国债、黄金之类的避险资产上涨。

  但是我们要先泼点冷水,首先我们必须重申,黄金不是避险资产,按照避险的思路来配置黄金,多数情况下会犯错。虽然这听起来难以置信,国内的投资者甚至可能会抗拒这样的思路,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必须再次重申黄金和避险无关,否则就没办法正确的分析金价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