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3)】英伦地图上的圈圈

2016年02月19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走进老地图的细节,左看右看,很难再看到京、伦有一街一巷的相似。北京城是三圈城墙围绕一个中心,伦敦是无数的圈子,谁也套不住谁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21世纪的初年有两座城市,分别以自己独特的风采,举办了全球的体育盛会,那就是2008年的北京和2012年的伦敦。在当年铺天盖地的报道文字中,有一种褒扬的提法,适用于描绘两座城市:它们都是从“围墙护卫”(walled city)之都,变成了奥林匹克之都。围墙护卫,意味着城市要阻隔外来人,并且尊内卑外。而主办奥林匹克却反其道而行之,是一座城市发自内心,向世界上所有的人招览炫耀,即便你不能亲自到场,亲临竞界,也可以通过多媒体大饱赛事眼福。没有任何形式的开放,比奥林匹克运动会来的更为彻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