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胜军:致新任证监会主席

2016年02月2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主席为何成为“火山口”?究其根本,是因为证监会肩负“不兼容”的多重使命,屡屡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不解开这个“结”,火山还会爆发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

  尊敬的刘士余主席:

  首先恭贺您出任证监会主席这一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部长职务。当然,您也知道,这是最难当的部长。

  您临危受命,肩负特殊的历史责任:第一,股市尚未真正走出“股灾”阴影,对大股东股份的“临时限制”仍未解除,股指期货这一重要创新成了替罪羊,证金公司和券商“救市资金”被套牢,投资者心理依然高度脆弱;第二,中央把“去杠杆”作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显然股市是去杠杆的重要机制;第三,全国人大已特别授权国务院自2016年3月1日起启动IPO注册制改革,这应该成为中国股市告别低水平重复的起点;最后,股灾让中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法律与规则的严肃性被严重损害、政府与市场边界重归模糊、股市制度建设有倒退迹象,甚至影响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体系的长期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