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自信”的修复之路

2016年02月23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运行已经进入“新常态”,加之全球格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道路的“三个自信”再一次进入到重要战略调整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屈指算来,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算起,全球经济已经连续8个年头处于危机后的修复之中,言外之意,我们走过的本世纪前15年中,一半的时间是在修复、是在等待。这就是我们做经济分析时的全球大背景。而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连续完成了几个跳跃: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增速开始两位数的水平回落;2012年适龄劳动力人口出现净减少,经济增速降至8%以下;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则降至7%以下……一连串变化之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的阶段:经济增速变“慢”了、经济成本变“贵”了、经济负担变“重”了,似乎有点“进退维谷”的意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