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可较大幅度提高中国财政赤字率

2016年02月25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可将中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这将为减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有利于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梁斌)目前,大家基本达成的共识是,应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税负,以激发企业活力,稳定经济增长。但由此会带来政府税收减少。如何解决这一两难问题,我们的建议是,增加政府债务发行,提高财政赤字率。

  2015年,中国财政赤字率为2.3%,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以下简称马约)提出的3%的标准。我们认为,财政赤字率并不存在确定的统一的警戒线,其高低应根据一国的债务余额和结构情况、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利率水平等进行综合考虑,马约3%的警戒线并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