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4)】围墙里看“皇圈文化”

2016年02月2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几个世纪的时间覆盖了这些地标的本来面目,但情节相似的记忆却反复出现,让人们认识了皇圈里的文化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一座老城的美妙,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涉猎它的新奇神秘,往往是观光客的角度;着迷它的建筑考究精美,可能是工程师的角度;挖掘掩埋在地下的宝物或破解纸头的密码,是考古考证学者的角度。把它与外国历史名城做比较,对照着地图来检索,也是一个角度,享受的是跨文化的幽思。还有一个角度,是从古城地标隐藏的逸闻趣事,推演凝结在其中的人文记忆。对历史文化感兴趣,自然会关注这个角度。

  明代《内城图》上,除了皇城、紫禁城,还有近200个地标,它们隐藏着什么逸闻趣事,又凝结着怎样的人文记忆?这些地标指示的时间应该不仅限于明末,因为标注者有可能把清初京城的大事件,也点画在了上面。想着还没有搞清它们,我的心思仍纠结着这张地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