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

2016年02月29日 22:28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流动性注入不能取代降准在提供中期和长期流动性需求上的作用,预计今年将还有3次降准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此次降准将为银行系统注入约6900亿元流动性。

  今天的降准符合我们此前与市场不同的预测——鉴于短期流动性注入不能取代降准在提供中期和长期流动性需求上的作用,今年第一季度将有一次降准,可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发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3月5日召开),以对冲近几个月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