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村官任职过长直接导致基层党组织败坏

2016年03月04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村支书的无限任期,直接导致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萎缩和败坏。任期无限导致了事实上的终身制,终身制进一步演变成家族制和世袭制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近年来,出大问题的村庄有个共同现象,即,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长期被个别人物把持,时间长达二三十年,甚至40多年。

  尽管基层不乏长期任职却坚持为民的村支书和村主任,但是长期任职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一些村庄已经暴露出了严重的问题。

  村支书的无限任期,直接导致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萎缩和败坏。任期无限导致了事实上的终身制,终身制进一步演变成家族制和世袭制。虽然党的队伍最近几年在整体上不断发展壮大,但是其发展是不平衡的,在有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存在着萎缩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