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5)】帝都神堂有几多

2016年03月04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圈圈围城的古都,有着怎样的神堂记忆? 它是不是也像诸神的百货公司,又住过多少帮人心想事成的神仙?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在我收藏的所有地图中,本栏目开篇的那张《京城内外首善全图》最有看头。每次伏案桌前,它总是吸引着我,一行一行地穿行胡同,一字一字地默记地名,分寸之间,每每会蹦出新的亮点。细看吧,它有着地理测绘上的准确性,每一面城墙的长度都写清清楚楚,“内城东面长一千七百八十六丈九尺三寸,外城东面长一千八百五丈一尺……”。城门和城墙本身,是立体作画,带着砖缝和堆堞。粗看呢,图上随处可见白描,一块一块的民居、庙宇、粮仓、衙署,都是信手勾勒出来,不拘一格。有些地方,它似乎不愿浪费纸上的空间,地名填得密密麻麻;换个地方,它也不在意大块小块的留白,像国画给人以虚无中的想象空间。我再悄悄告诉你个秘密,这幅地图我见到就买,一共买了三张,每张在用纸、油墨、品相,以至岁月都有不同。对我来说,它们在二维方寸间藏金纳银,是帝都倒腾不尽的隐秘宝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